L'état C'est Moi

算是APH和凡爾賽的crossover ? 歷史向,關於尼桑上司小太陽


說實話, 弗朗西斯還挺喜歡他的, 雖然他自大得不得了,他的那句 "朕即國家"可以說是婦孺皆知。 可是, 又有誰沒有年少輕狂過呢 ? 自大也總是要有資本的,弗朗西斯認為路易十四就絕對有這個資本。畢竟从剛出生开始,他就被稱為神的禮物,他注定是与眾不同的。* 每當有人問弗朗西斯他最喜歡哪位上司,他的腦海中都會浮現出那位一頭卷髮,腳踩高跟鞋,衣着華麗的國王。

又有誰會想到,當年那個依賴母親的小男孩會成為不可一世的太陽王吶? 後世對他的評價是不一的, 當然, 他是個專制的君主, 主張神授君權;他的思想在後來的啟蒙時期受到批判; 然而, 他耀武揚威, 給法蘭西帶來的榮耀燦爛無比; 他讓法蘭西成為時尚、典雅的代名詞。沒有了他,法蘭西該會有多不同? 弗朗西斯甚至會大方地承認,沒有了路易十四,法蘭西就不會是法蘭西。


"既然不能征服世界,那麼就要成為世界的中心."


他立志要讓全世界都能拜倒於法蘭西的榮耀之下。路易十四從來都不會紙上談兵。

在十七世紀的歐洲,華美的凡爾賽宮就是正中心,誰都想亲眼目睹它的金碧輝煌,雍容華貴;正如法蘭西的一切都環繞著路易團團轉。弗朗西斯覺得太陽王的稱號還真是一點都沒改錯。即使是今天參觀凡爾賽的遊客也能從巴洛克式的裝飾中想像到屬於路易十四的盛世。大家都說凡爾賽宮是世界上第一個國際品牌, 這位上司的遠見讓弗朗西斯也大吃一驚。

 弗朗西斯跟路易說過笑,他說, "您是太陽王的話,我是不是太陽本身呢? " 路易並沒有回答,只是莞爾一笑。

路易或許是權傾天下的太陽王,弗朗西斯卻很清楚, 他終歸是一介凡人。路易也曾懷疑過懷疑過生而為王的他究竟是不是非同凡響,他也感覺到身居高位的孤獨,他終歸不是神仙。他不只是後世心目中那個專制自負的太陽王,而是個真真正正存在過的凡人。

路易十四是個凡人,這位國王夢見過的樂園卻是那麼的不平凡。綜觀歷史,路易也是極少數能把夢境變成現實的人,至少弗朗西斯是這樣認為的。然而,除了他以外,根本没有人在太陽王的宮廷裡生活過,所以弗朗西斯從來都對那些歷史學家不屑一顧。

 路易十四就和他的祖國一樣, 對於美的追求豪無止盡,甚至不惜一切代價。為了建造那座華麗的宮殿, 金錢和人力都只是理所當然的花費。太陽王追求的美不是空洞而無用的,真正的美可以帶來無盡的權力,正如路易利用凡爾賽宮達到了高度的中央集權。就是他心目中終極的美,無論過了多少年,人們都會嘆為觀止。


“Je m'en vais mais l'état demeurera toujours.”*


病床上的他終於明白再偉大的君王也不過是凡人,他終究不是永生的國家。雖是一介凡人,他創下的功績卻能成為永恆,太陽王的名字也不曾被人遺忘。



*路易十四出生時的稱號是Dieudonné,神的禮物

“我將離去,而國家永存。” 第五季的那句話,出自十四



评论(1)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屬性比較雜,自己康康合集哈

嗷三:Louise_mignonette
企鹅已被冻结🥲

© 柳月月月呀 | Powered by LOFTER